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餘光是什麼意思

餘光”有多重含義:

指充足而明亮的光輝,例如落日的光芒,也可以比喻美德、威勢所顯現或留下的影響。

在醫學上,“餘光”稱爲周邊視野,是指中心視野以外,即注視點周圍30度以外的成像。人眼睛是高度自動化的調焦相機,會對凝視物自動調焦,因此能夠看到余光中的物體。但由於實際上是單眼視物,故餘光所在處也可能缺乏立體感。

謂多餘之光。《史記·樗裏子甘茂列傳》中有提到:“我無以買燭,而子之燭光幸有餘,子可分我餘光,無損子明而得一斯便焉。”後來用爲美稱他人給予的恩惠福澤。

指當視覺集中於一點時所看到的其他事物,也就是眼睛在注視某一點時,還能感知到周圍的其他物體或景象。這種感知通常不是主動的,而是由眼睛的自動調焦和視野範圍決定的。

此外,“餘光”還可以表示一箇人不易察覺的關注,用餘光可以清楚知道那些你想要關心、想要瞭解,卻不好意思主動的事情。總的來說,“餘光”的含義豐富多樣,需要根據具體的語境來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