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克吐溫簡介

馬克·吐溫,原名薩繆爾·蘭亨·克萊門(Samuel Langhorne Clemens),是一位美國作家和演說家,他的筆名「馬克·吐溫」源自密西西比河船員用來表示水深度的術語。馬克·吐溫出生於1835年11月30日,於1910年4月21日去世,他的文學作品涵蓋了小說、劇本、散文、詩歌等多種體裁,是美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之一。

在12歲時,馬克·吐溫的父親去世,他因此輟學,曾在工廠做工,後來擔任過密西西比河的領航員、礦工和新聞記者。他的代表作包括《百萬英鎊》《哈克貝利·費恩歷險記》和《湯姆·索亞歷險記》等。他的文學作品通常以幽默和諷刺為特點,批判社會的不合理現象和人性的醜惡,表達了對普通人民的深切關心和對正義的強烈追求。

馬克·吐溫的思想和創作風格隨著美國從初期資本主義到帝國主義的發展而變化,經歷了從輕鬆幽默到辛辣諷刺再到悲觀厭世的不同階段。他的作品以其獨特的幽默感和深刻的社會批判而聞名,對美國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2006年,馬克·吐溫被《大西洋月刊》評為影響美國的100位人物之一,位列第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