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的年齡怎麼看

判斷馬的年齡主要依據其牙齒的生長和磨損情況。馬的牙齒分爲切齒、犬齒和臼齒。小馬剛出生時有四隻切齒和十二隻臼齒,共16只牙齒。隨着年齡的增長,馬會逐漸長出更多的牙齒。例如,一週歲時,馬會有28只牙齒;兩歲時,再長出四個臼齒。

馬的牙齒會經歷換牙的過程。從兩歲半到四歲半,切齒和臼齒會逐漸脫落並換上新牙,而後面的臼齒不會脫落。母馬的牙齒出齊後共有36只,而公馬的犬齒則更爲發達。

隨着年齡的增長,馬的牙齒會逐漸磨損。例如,切齒的乳齒會脫落並換成恆齒,而隨着咀嚼草料的時間增長,切齒的齒坎會逐漸磨損,從圓形變爲三角形。老馬在十五歲以後,切齒的生長速度會超過磨損速度,使得切齒顯得更長。

有經驗的農民或獸醫可以通過觀察馬的牙齒長度、形狀和磨損程度來判斷馬的年齡。例如,一歲左右的馬匹,門牙短小;兩歲左右,四角齒開始露面;五歲左右,犬齒威猛登場;十歲的馬匹,犬齒逐漸磨損;而十五歲的馬匹,牙齒磨損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