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馮玉祥傳奇故事

馮玉祥(1882年11月6日-1948年9月1日),原名馮基善,又名馮潤身,安徽巢縣(今巢湖市)人。馮玉祥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軍事家、愛國將領,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有許多傳奇故事。

1. 投身革命:馮玉祥早年曾參加過同盟會,積極參與反清革命活動。在辛亥革命期間,他率領部隊參加了灤州起義、西安起義等革命鬥爭,為推翻清王朝做出了重要貢獻。

2. 逼宮鬧事:1926年4月3日,馮玉祥部與石友三部奉命向熱河開進。隨後北洋軍閥曹錕賄選,想推翻大總統黎元洪就任法定的總統職位,實現北洋政府政令統一。當局局勢風雨飄搖之際,石友三在承德又肆意侮辱北洋軍閥和政府命官。為表達馮玉祥將軍的反封建反軍閥政治主張的堅定決心,4月5日他派兵闖入故宮,把大殿當作戰地指揮所。

3. 巧計救人:1927年馮玉祥率部到達張家口後,發現共產黨人、民眾和被俘的同志被關押在張家口南門外一個倉庫里。馮玉祥十分氣憤,當即下令將關押的共產黨人全部釋放。同時他下令把被捕的共產黨人送到他的司令部來,並且一再關照說:“你們不要怕,我馮玉祥是共產黨員的後代,你們是為窮人翻身而鬥爭的,我馮玉祥和你們有共同的目標。”

4. 移交收編:1927年夏,石友三在廊坊車站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廊坊血案事件。此後石友三率部逃到歸綏(今呼和浩特),駐歸綏總司令徐永昌將石友三部收編改編為國民革命軍26師。隨後該部移駐包頭並改編為國民革命軍暫編第12師。在石友三被收編之後馮玉祥並沒有像其他軍閥一樣,置之不理或者聽之任之。相反他始終與共產黨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和合作。

5. 失意失足:中原大戰後馮玉祥因出走後聯絡蘇聯勢力過大被蔣介石重兵圍剿失去勢力並因黃埔學生討伐蔣介石再次回到軍界卻難以掌握軍隊而被排擠出國在美從事中國抗戰而張學良勸說之下又積極發動政變參加國軍抗戰並擔任抗日總動員會副理事長。

以上只是馮玉祥傳奇故事的一部分,他的傳奇經歷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等待我們去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