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體質人類學是什麼

體質人類學,也稱爲生物人類學,是人類學的分支學科之一。它主要研究人類的體質特徵、類型變化規律以及這些特徵的形成和發展過程。體質人類學通過分析人類羣體的體質特徵和結構,探討人類的起源、分佈、演化與發展,研究人種的形成及其類型特點,以及現代人種、種族、民族的分類等問題。此外,體質人類學還涉及人類進化、人種分類和人類體質變異等領域,並運用測量及觀察等手段進行研究。

體質人類學可以進一步細分爲多箇分支學科,如靈長類學古人類學、種族人類學、人體測量學、人類的形態學、生理學、生態學和行爲學等。這些分支學科分別關注人類與動物,特別是與靈長類的聯繫和區別,各人羣的特徵和分類,人體的生物學變異,以及年齡、性別的差異等方面。體質人類學的應用方向包括營養人類學法醫人類學人體工學體育人類學等。

在研究方法上,體質人類學依靠田野考古學提供研究標本,並運用同位素和 DNA 技術等現代科技手段,以提供關於親屬關係、遷徙適應、食性等方面的更多信息。考古學也藉助體質人類學的知識來拓展其研究領域,如人類骨骼的性別、年齡,病理,習俗、埋葬制度、勞動分工、婚姻家庭形態、人口和社會結構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