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分子薄膜原理

高分子薄膜的原理主要涉及高分子材料製成的薄膜,這些薄膜具有分離流體混合物的功能。這種分離是基於膜的選擇透過性,即在壓力差、濃度差或電位差的推動力下,利用流體混合物中各組分透過膜的速率不同,使得組分在膜的兩側分別富集,從而達到分離、精製、濃縮及回收利用的目的。

高分子材料成膜的原理是基於它們的高分子鏈段間的物理、化學相互作用,這些相互作用通過溶液中的不同程度的聚合物聚集來發揮作用。高分子薄膜可以通過將高分子溶解在溶劑中實現成膜。

相轉化法是一種常用的成膜技術,它涉及將均質的制膜液通過溶劑的揮發或相溶液加入非溶劑或加熱制膜液,使液相轉變為固相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高分子溶液分相後,高分子富相固化成多孔膜結構,而高分子貧相占據孔空間。

高分子薄膜的套用非常廣泛,包括在重工業、輕工業、軍事、石化等領域。它們具有獨特的光學、力學、電磁學與氣敏特性。高分子薄膜的製備方法包括旋塗法絲網印刷法浸塗法等。

高分子化合分離膜是用高分子材料製成的具有選擇性透過功能的半透性薄膜。這種膜分離過程主要有反滲透超濾微濾電滲析壓滲析氣體分離、滲透汽化和液膜分離等。這些過程以壓力差、溫度梯度、濃度梯度或電位差為動力,使氣體混合物、液體混合物或有機物、無機物的溶液等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