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古瓷特徵

高古瓷的特徵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藝術審美。高古瓷與明清瓷器的華麗、秀美不同,更多展現的是一種樸拙、含蓄的美。例如,宋元時期的瓷器相對於明清瓷器而言,存世稀少,其製作方式、造型藝術、裝飾手法等方面都有著顯著的風格差異。

造型特點。不同時期、不同朝代的瓷器在造型上有不同的特點。例如,春秋戰國時期的原始瓷器造型古樸剛勁,唐代瓷器渾圓飽滿,宋代瓷器修長輕盈,元代瓷器高大、粗獷和厚重。

胎釉特徵。不同時代、不同窯口燒制的高古瓷器,其胎釉成分和燒造條件不同,因此胎釉會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如福建建陽宋代建窯所生產的黑釉瓷器,其胎質堅緻,胎色為紫黑色。

工藝差異。不同的瓷器工藝、裝燒方法、燃料等會讓高古瓷呈現出不同的特徵。例如,宋代定窯高古瓷器使用的是覆燒工藝,瓷器口沿無釉,俗稱「芒口」。

紋飾和彩料。不同時代的審美觀體現在瓷器上的紋飾和彩料上也有所不同。例如,元代青花瓷器紋飾布局繁密,層次較多。

款識。款識是指印、刻、劃在陶瓷器上的文字,不同時代的高古瓷上的款識具有不同的特點。

此外,高古瓷的鑑定還可以通過觀察其是否經過長時間的土壤侵蝕,形成了特有的「土斑」。以及對真偽的鑑定方法進行了解,包括觀察器型、施釉工藝和特徵、開片鑑定、胎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