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嶺土粉是什麼

高嶺土粉是一種由高嶺石族礦物組成的粉狀物質,具有潔白細膩、鬆軟土狀的特點,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耐火性等理化性質。它是製作白色顏料的主要原料,並且在古代壁畫中是不可缺少的顏料之一。然而,由於其性能較差,在現代繪畫中逐漸被淘汰。

高嶺土的用途非常廣泛,主要用於造紙、陶瓷和耐火材料,其次用於塗料、橡膠填料、搪瓷釉料和白水泥原料,少量用於塑料、油漆、顏料、砂輪、鉛筆、日用化妝品、肥皂、農藥、醫藥、紡織、石油、化工、建材等行業。高嶺土礦物成分中除了高嶺石外,還包括埃洛石、水雲母、伊利石、蒙脫石以及石英、長石等礦物。

在加工方式上,高嶺土可以通過機械粉碎和氣流粉碎兩種方式進行粉碎。機械粉碎通常可以將高嶺土粉碎到300目到1000目左右,但這種方式可能會導致粉碎細粉中鐵含量增加和其他雜質的出現,對於純度要求較高的應用行業來說存在缺陷。而氣流粉碎則通過物料之間的相互碰撞與剪切來粉碎,有效保障了物料的純度,能夠滿足純度要求較高的行業的應用需求,並且粉碎細度可達5000目(細度範圍可調1000目到5000目)。

紫砂是陶土的一種,屬於可以成陶的土質。陶器根據燒結溫度可以分爲土器、炻器、紫砂、瓷器四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