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斯求和的故事

高斯求和的故事主要講述了德國著名數學家高斯小時候的一個故事。高斯不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他性格孤僻,沉默,不善於交流,但他聰明好學,特別喜歡做數學題。有一次,小高斯和小舅舅在一起,小舅舅出了一道算術題,題目是:1+2+3+4+……+96+97+98+99+100=?這道題有50個數字,對於當時只有8歲的小高斯來說,是不容易算出來的。

然而小高斯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算出來了正確答案:5050。小高斯發現這一規律後,又給小舅舅出了一道題,題目是:78+79+80+81+……+97+98+99=?小舅舅很輕鬆地算出來後,驚呆了!原來,這個規律是這么的神奇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通過觀察和思考,我們可以發現一些隱藏的規律和問題,從而更好地解決問題。同時,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數學不僅僅是一門學科,更是一種思維方式和方法。高斯求和的方法就是一種典型的數學思維方式,通過觀察和歸納,發現數字之間的規律,從而快速解決問題。這種思維方式不僅在數學領域有用,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