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斯的故事簡介

高斯的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其中兩個:

* 勇於探索。小高斯在學習數學時,老師出了一個題考他,2+3+4+……+97+98+99=?老師剛把題目說完,高斯就向老師報告說他已經解完了這道題的答案,而且結果是對的。原來,高斯坐在那裡,通過仔細觀察和發現,他發現這個數列的規律是首項2末項98,共有50個項,平均數為49,於是他得出了這個規律,並立即算出了正確答案。

* 勤于思考。小高斯在19歲時,有一次他想把一個整數分配給三個小朋友。他擔心他們三個可能會算得太快而搶先,於是他打算使用一個簡單的方法來維持他們不搶答的速度。他想好了整數是他們三人的年齡之和,然後用這個結果乘上一個符號:每人一個蛋糕外加一些餅乾。他這樣想的理由是符號(_ + _ + _)等於一個數加三個數再加三個數等於四個數,等於號左邊有三個小朋友加起來正好是三倍於符號右邊所有東西,也就是等於整數分配給三人。

這只是高斯故事的一部分,他的故事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