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考填志願技巧

高考填志願時,考生可以採取以下技巧:

合理使用「沖穩保」。將志願分為三個層次:可以嘗試衝刺的院校、比較穩妥的院校和保證錄取的院校。建議按照「一衝、二穩、三保」的比例安排。

專業選擇。根據個人興趣和未來規劃選擇專業,普通家庭可考慮計算機專業,富裕家庭可考慮金融專業。同時要考慮專業的就業方向、學習內容和未來發展。

服從專業調劑。為了提高被錄取的機率,可以選擇服從專業調劑,但需確保調劑到的專業可接受。

了解位次和分數。重視全省排名(位次)而非分數,因為每年高考難度不同,分數含金量不同。

分析招生計劃和章程。分析目標大學的招生計劃和往年錄取情況,了解大學的招生章程和特殊要求。

平行志願填報技巧。平行志願要有梯度,先將最想去的院校放在前面,後續院校按錄取分數梯次降序排列。

使用一分一段表。通過一分一段表了解分數對應的全省排名。

綜合考慮城市、大學和專業。根據自身情況權衡選擇,考慮未來的生活城市、大學的教學質量和研究水平以及專業的就業前景。

通過以上技巧,可以更有效地填報高考志願,提高被理想大學和專業錄取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