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職數學學什麼

高職數學課程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預備知識:包括實數、代數式、方程式等基礎知識。

集合與邏輯用語:學習集合、子集、交集、補集等概念,以及簡易邏輯的相關知識。

不等式:涉及不等式的基本性質、證明、解法,以及含絕對值的不等式。

函數:包括映射、函數的單調性、奇偶性,反函數及圖像關係,對數的運算、對數函數等。重點考察函數的性質和解答題,特別是二次函數和高次函數。

指數函數與對數函數:學習指數函數和對數函數的概念、性質和應用。

數列:包括等差數列、等比數列及其同向公式,前N項和公式等。

三角函數:學習單位圓中的三角函數、正餘弦函數、正切函數及其圖像,正弦定理、餘弦定理等。

平面向量:涉及向量的加減法、實數與向量的積、平面向量的座標表示,以及平面兩點的距離等。

平面解析幾何:包括線段的定比分點、平面兩點的距離等。

概率與統計初步:學習隨機事件的概率、可能性事件的概率等概念。

高職數學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數學運算、直觀想象、邏輯推理、數學抽象、數據分析和數學建模等學科核心素養,以滿足學生終身學習和職業發展的需求。課程內容分爲基礎模塊、拓展模塊一和拓展模塊二,其中基礎模塊爲共同必修內容,拓展模塊一是基礎模塊內容的延伸和拓展,拓展模塊二則是幫助學生開拓視野、促進專業學習、提升數學應用意識的職業性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