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鬘螺科

鬘螺科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下的一個科,屬於前腮亞目原始腹足目。鬘螺科的動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鬘螺(Phalium glaucum):貝殼中等大,近球形。殼質薄而堅實,螺層約9層,縫合線細。殼頂尖,殼面淡灰色,近殼口外唇部及背緣有6塊近方形的褐色條斑。

貽色鬘螺(coronadoi wyvillei):棲息於深海,分布於東海、台灣東北及西南海域。

黑田鬘螺(Echinophoria kurodai):是冠螺科鬘螺屬的一種動物,命名者為Abbott,於1968年命名。

棋盤鬘螺(Phalium areola):貝殼中型,殼厚呈球狀。螺塔低,體螺層大。殼口成半月狀。

帶鬘螺(Phalium bandatum bandatum):是冠螺科鬘螺屬的一種動物。

溝紋鬘螺(Phalium flammiferum):貝殼中等大,呈長卵圓形,殼質結實。殼面黃白色,其上約有20條較寬的縱走黃褐色色帶。

鬘螺科的動物主要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棲息於潮間帶岩礁質海底,有的種類棲息於少量海水注入的河口區或小溪中。主要以海藻為食,也吃食其他小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