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鬱離子選故事

《鬱離子選故事》是一個古代小説集,其中包含了許多不同的故事,例如《王僧秀謀殺母事泄》、《田家道士女妖精》、《鬼瞰人逾垣走》等。

王僧秀是南朝時期的人,他在家裡謀劃殺母親的事情被泄露了出去,於是就逃跑。結果在逃跑的時候,他覺得自己的衣服太薄了,怕被風吹散,於是他便拿刀割下了自己的頭髮,用來遮住自己的臉。他跑到了山上,在山中他遇到了一位道士,道士覺得他非常奇怪,就問他為什麼要割掉頭髮。王僧秀怕事情泄露出去,於是就編造了一個理由說是自己不小心摔了一跤,頭髮被燒掉了。

田家道士女妖精也是一個經典的故事。一天傍晚,有一漂亮女子進入道觀內。觀里的主人田太守聽了之後就猜疑這個女子就是妖怪。那女子知道了他的心思,為了揭穿他並沒有傷害他反而同意和他在小廳上共同用飯,這餐飯持續到半夜二更天才兩人繼續摟抱。王甫面對飯案不坐並且起身來到裡屋後面跟小婢婢鵲聊起了天。王甫跟婢鵲說這個女子不是凡人而是妖精。

鬼瞰人逾垣走是一個恐怖的故事,講的是一個人在晚上回家的時候發現有鬼在看著他,於是他就想跑,結果發現他越過牆之後就沒有鬼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鬼是存在的,我們應該要小心謹慎。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這本書中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故事,您可以閱讀之後自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