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魔芋如何繁殖

魔芋的繁殖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種子繁殖方法:魔芋的實生種子是果穗上發育成熟的小塊莖,爲了獲得較多的開花單株,需要選擇4~5年生的種芋進行整芋播種。一般在3月中旬進行播種,然後在田間覆蓋秸稈,5月中旬到6月上旬會萌芽出,出後可以撤去秸稈。在開花後如果遇到下雨,需要進行遮雨處理。及時防治病蟲害,特別是危害花果的蟲害。開花植株在當年12月至來年1~2月份即可獲得大量成熟種子。

小塊莖繁殖方法:小塊莖繁殖是指當魔芋收穫後,把重量在1斤以下的塊莖當作種子繁殖,通常是一年生或兩年生的小塊莖。這裏需要提醒大家,魔芋還沒有倒苗或者才倒苗的種子是不成熟的,通常要等倒苗一箇月後才能成熟。

根狀莖(芋鞭)繁殖方法:根狀莖是塊莖上的不定芽萌發而來,有分節、頂芽、側芽,外形像棒子。帶頂芽的根狀莖成活率比帶側芽的根狀莖的成活率高。用根狀莖繁殖是目前生產上的主要方式之一。具體的操作方法是,先把挖出來的根狀莖切成小段,長3~10公分,每段上面有2~3個芽。然後對切口進行處理,可以撒上一些草木灰,進行晾曬1~2天之後按照株行距30公分×30公分的密度去種植。如果冬季不太冷,可以直接宿地留種,第二年會重新發芽生長。

切塊繁殖方法:種芋子在切塊前需要進行曬種,注意不要放在水泥地上曬以免燙傷。

以上各種繁殖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具體選擇哪種方法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和需求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