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冰花故事簡介

《魯冰花》是一部以茶山生活為背景的電影,其故事簡介如下:

小梅一家靠茶山生活,茶山的生活並不富裕,但小梅的爸爸阿明是村裡的畫畫天才,他用畫畫來記錄下自己的生活。小梅和阿明是好朋友,小梅的純真讓阿明很感動,他希望自己能將這片土地的美用畫筆記錄下來。

然而,阿明的生活並不好過,因為他被認為是家庭的拖累,所以常常被村裡的人嘲笑。小梅一家也因為經濟問題搬離了茶山。阿明知道自己的畫畫無法讓家人過上好日子,便開始努力工作。

小梅在學校裡因為畫畫的天賦被導師發現,並且參加了一次大展,得到了獎牌。然而,這塊獎牌並未讓小梅得到應有的尊重和關注,反而讓她承受了更大的壓力。小梅因為貧苦的家境和特殊的才藝而被認為應該過上與自己才藝相匹配的生活,但她只是一個普通的鄉村女孩。

故事最後,小梅因病去世,阿明在悲痛中完成了作品《茶山魯冰花》,將茶山的美定格在畫布上。阿明也放棄了原本貧苦的生活,把作品帶出去展出,為茶山引來了資金來改善生活。

故事強調了藝術家在當地生活的無名無姓和無私付出,也表達了純真善良的小梅在困苦中尋找幸福但最終離開的命運。影片讓人看到了魯冰花(小梅的化身)的美,同時也感歎魯冰花般純真的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