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鳥盡弓藏的故事

“鳥盡弓藏”的故事發生在戰國時期。吳王闔廬很器重伍子胥的才能,並任命他來統率軍隊。經過長期的準備,吳國終於以吳王闔廬和伍子胥為核心力量開始策劃戰爭,對楚國實施連續的攻伐,成功地占領了楚國的郢都。楚昭王和吳王闔廬的鬥爭以吳國的勝利而告終。戰後,吳王闔廬對伍子胥說:“將軍之於吳,猶熊虎之與百鳥,寡人敢不尊於將軍!”

伍子胥建議繼續擴大戰爭,以實現統一天下的目的。然而,隨著戰爭的勝利,吳王闔廬逐漸變得驕傲自滿,並開始懷疑伍子胥的忠誠。他開始疏遠伍子胥,甚至對他產生了忌恨。最後,吳王闔廬下令收回了伍子胥的兵權,並派人暗殺了他。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鳥盡弓藏”這個成語,用來形容功臣被帝王遺棄並最終導致他們的悲慘結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功往往伴隨著他人的嫉妒和猜忌,因此需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謙虛的態度。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人才,不要因為一時的勝利而忽視了他們的付出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