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鴴科

鴴科(學名:Charadriidae)是鳥綱鴴形目的一個科,包含13屬71種鳥類。這些鳥類通常被稱為小中型涉禽,棲息於沿海海濱、湖泊、河流、水塘岸邊及其附近沼澤、草地、水田和耕地等濕地環境中。鴴科鳥類的特徵包括長而尖的翅膀,豐滿的身體,圓頭和短脖子,嘴形細狹,鼻孔直裂,跗跖後側具網狀鱗,趾不具瓣蹼,中爪不具櫛緣。

鴴科鳥類在全球範圍內分布,包括高緯度地區繁殖的候鳥,這些鳥類中的一些種類能遷徙到很遠的地方。它們主要以動物性食物為主,部分取食植物,活動範圍廣泛,包括日夜活動。在沼澤附近雜草叢生的地面凹陷處營巢,每窩產卵4至5枚,雛鳥為早成性。

鴴科的一個重要屬是鴴屬(Charadrius),其中包括環頸鴴(又名白領鴴)等物種。環頸鴴的羽毛顏色隨季節和年齡變化,它們棲息於開闊平原至低山丘陵的湖泊、沼澤、草地和農田等地,或濱海的灘涂、河口、鹽田等處。這些鳥類以蠕蟲、甲殼類和軟體類等水生無脊椎動物為食。環頸鴴的繁殖期在5至8月,窩卵數通常為4枚,孵化期約為23至25天。環頸鴴在中國被列入國家林業局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