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鶯鶯傳故事大綱

《鶯鶯傳》的故事大綱如下:

1. 崔張相會:唐將軍崔 REAL和未婚妻鶯鶯在蒲東(今山東省長清市)月下老人祠相遇。

2. 崔始亂:崔 REAL見鶯鶯美貌,欲結親家,但在與其父崔充之交談中得知鶯鶯已許配給鄭恆後,心生反感。

3. 張終結:在鶯鶯病重和張生誤會鶯鶯病癒還許配給鄭恆的情境下,張生終於放棄結婚的念頭,並寫下詩信,寄予鶯鶯。

4. 鶯誓終:鶯鶯在詩中表示對張生矢志不渝的愛情誓言。

5. 鄭恆奪妻:張生因赴京應試得中,與鶯鶯相會時,鄭恆以給錢財為由,強奪其妻。

6. 張拒婚於蒲:張生拒絕鄭恆的強奪,並請求將妻迎回,但被拒絕,於是張生將其事寫成詩以紀其事。

7. 暗達書於中軍施行私斬處鄭恆計以全妻:張生的友人將他寫的信送到中軍司參事(一個官署),強奪之狀得以暴曝光。鄭恆被斬,事情得到解決。

《鶯鶯傳》是以崔張婚戀故事為藍本創作的一篇唐人傳奇,故事描述了張生與鶯鶯之間的愛情始末,揭示了愛情和婚姻的復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