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鶴林天樹植禪師語錄

《鶴林天樹植禪師語錄》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宋)植禪師語錄一卷,宗曉集。

書名:鶴林天樹植禪師語錄

作者:(宋)植禪師語錄一卷,宗曉集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內容簡介

《鶴林天樹植禪師語錄》一卷,宗曉集。日本長安二年(一一四二)夢窗潤之抄。卷末尾附以『如會通序』及『著述目』,疑有誤。所載「機緣」文八十一篇,尚包括宗潡與學者問答一百八十七則,其他似歌偈之數字七十五條等,全部一百七十九篇內,為晚參常見話題有五十八篇,大抵系宋儒關於性命道德工夫、敬窮仁至修己治人之學,及其出世主張三寶相生等;其餘均涉及宗教義理之演述,又各篇之下均有參學僧輩的讚歎與供養語。可以讀到一些理學大儒向禪僧請益經典、切磋學問之相。內容對研究宋代道學家的思想與日本臨濟宗、曹洞宗之關係極為重要。

此書現存四種版本:一為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所藏之『鶴林天樹植語錄』木活字本;二為日本京都東福寺藏之『鶴林天樹植語錄』抄本;三為日本京都龍谷大學所藏之『鶴林天樹植語錄』刻本;四為中國國家圖書館所藏之清鹹豐間金陵刻經處所刊《卍續藏經》本。今據『卍續藏經』本影印傳世。

本書的出版得到日本佛教協會的許可,在日本影印本上進行校對,對校勘者有重要幫助。同時還請讀者注意文中的引文和標點符號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