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鷸蚌相爭成語故事的原文

蚌相爭的原文故事是:

春秋時期,楚國有一個漁夫。一天,他到江邊去捕魚,當他將漁網拉上船時,他發現網裡除了一個被捉的大螃蟹之外,還有一隻空空的砂囊。他仔細一瞧,砂囊里還有一隻閃閃發光的珍珠。

漁夫心中一喜,立即將大螃蟹拿走,並將那個砂囊丟回了江中。沒過多長時間,那個砂囊又浮了上來。漁夫覺得奇怪,便又將它撈了上來。他發現砂囊里有一隻美麗的蚌。漁夫驚喜萬分,便將蚌帶回家,打算用它做一條項鍊。

在蚌的旁邊,有一隻小魚兒也在游來游去。它看到蚌後,便游過去與蚌相爭起來。漁夫看到後,便將它們都放回了江中。

漁夫回到江邊後,他發現那隻蚌已經死了。他感到非常惋惜,便將那隻小魚兒捉住,將它帶回家。小魚兒對漁夫說:“我與你相爭,只是想保護自己的家園。”

漁夫聽了小魚兒的話後,深有感觸地說:“我也應該愛護動物,與它們和諧相處。”於是,他放回了小魚兒,並與它成為了朋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要互相謙讓、和睦相處;只有互相尊重、信任和包容,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諧。

因此,“蚌相爭”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為了一時的利益而爭鬥,要學會寬容和謙讓,這樣才能讓彼此都得到更多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