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坤元亞郎故事

關於黃坤元亞郎的故事,有一則流傳已久的說法。

黃坤元是湘潭縣石潭壩鄉人,小時候家裡窮,唯讀了幾年私塾,就跟著父親學打鐵。黃坤元身材高大,性格豁達開朗,走起路來一陣風,十分有力氣。小時候黃坤元很喜歡唱戲,但是,因為沒有師傅領他入門,所以他一直都沒能夠成為正式的戲子。然而他一直都沒有放棄對戲曲的熱愛,一直自己琢磨研究,學得有模有樣。在某一次春節的時候,村子裡來了個說書先生,在走街串巷的過程中聽到了他的戲曲,並且十分認同他的唱腔和表演。於是他邀請黃坤元到村裡的戲台上去唱戲。

黃坤元沒有辜負這個機會,他登台後,一曲《鎖五龍》中的“風塵困身逢二嫂”的唱腔,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從此以後,他便成了村裡的紅角。

然而,黃坤元真正揚名是在他拜師學藝之後。他拜師湘潭著名武生劉鳳廷先生學習湘劇表演藝術後,才真正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在劉先生的悉心指導下,黃坤元的武生表演藝術水平提高得很快。他扮演的《雁門關》中的楊七郎、《殺四門》中的高君保等武生角色都很有造詣。

然而在民國時期,黃坤元因為抗日救亡運動的影響被迫中斷了演藝生涯,這是他人生的低潮時期。雖然後來他在生意場上有些許作為,但是他卻一直沒有忘記曾經的熱愛的演藝事業。當他已經離開舞台的時候,黃坤元仍舊被眾人傳唱。這一時期的黃坤元將自己的戲曲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大抵可以解釋黃坤元怎么這么有名氣了。

此外,黃坤元還把他的演藝藝術傳授給了他的兒子黃玉亭和兒媳陳素娥等人。黃玉亭、陳素娥夫婦繼承了黃坤元等湘潭湘劇人的衣缽並傳承至今。因此,可以說黃坤元是湘潭湘劇發展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

在某一次舞台上的時候,楊延郎下場踩著鼓點來了個倒豎蜻蜓(耍把子功夫),倒豎蜻蜓結束後全場一片喝彩聲。“這是我年輕時候就玩的一個技巧,”後來回憶時,他說這就是跟四喜師父練得身法,回家以後繼續鑽研去了。“我很想多花些功夫鑽研我的武生絕技”尤其是小翻的時候必須上雲頭我總玩不出來師父沒有讓他如願。最後當眾跳上大刀台上痛打老師傅一把奪得大彩(戲班班長得到賞錢以後請大夥喝酒唱歌),雖然拜了老師師傅還是不滿意跟師傅較真技藝不恭敬師徒之間有了矛盾後來再也沒理過老師傅。但是這種拜師的故事也可以從側面說明他在湘潭湘劇界的名氣很大。

總的來說,黃坤元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湘潭湘劇演員,他的故事和經歷也證明了他在湘潭湘劇界的重要地位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