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梅五祖的故事

黃梅五祖的故事有以下幾個要點:

1. 五祖弘忍:為了廣納門徒,他向四面八方發出求賢文,並正式招收十多名門徒。這些門徒各自向五祖表白自己的志願,請他老人家的品定高下。

2. 挑選弟子:五祖問徒弟們:“心要長保清淨,還要修行嗎?”神秀當即回答:“身口意要修行,但心常保清淨。”而慧能提出不同見解,他認為“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五祖聽後認為慧能的見地不同一般,便有意讓他繼承法統,只是當時沒有表露出來。

3. 傳法偈語:晚上,五祖去慧能房中,對他說:“不識文字,如何得度生死?”慧能說:“心迷佛即迷,心悟佛即悟”,五祖很高興,便將《金剛經》結尾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八字教給他,並說:“這八字就代表了整個《金剛經》的宗旨,做人的佛法全部在內,你可牢記!”

4. 得到袈裟:有一天夜晚,五祖打坐時夢見西方佛祖合十向他問訊。祖師撫摸袈裟,上堂時把袈裟放在桌子上說:“這件袈裟歷經五祖僧及十方道侶數百年,現在傳給法眼宗續佛慧命者”。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建議閱讀黃梅五祖的相關文獻以獲取更全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