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道吉日怎麼算

黃道吉日的推算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十二建星,另一種是十二地支配十二天神。

十二建星:這是一種以月份爲基礎的推算方法。每年從立春後的第一個寅日開始,按照“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的順序排列十二建星。例如,正月從寅日開始排布十二建星,二月從卯日開始排布,以此類推。這種方法有一箇口訣:“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巳、五月建午、六月建未、七月建申、八月建酉、九月建戌、十月建亥、十一月建子、十二月建醜”。

十二地支配十二天神:這種方法是以天干地支爲基礎,將十二天神(青龍、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匱)與十二地支相對應,形成六黃道日。同時,將十二值日(除、危、定、執、成、開)作爲小黃道日。這些黃道日和黑道日(閉、破)的劃分,是根據古人依據天體星象運行變化對人類影響的規律制定的。

十二字的對應:另一種推算方法是使用十二個字與十二神一一對應,凡遇偏旁爲“走”之底的字就是黃道吉日。例如,“道遠幾時通達,路遙何時還鄉”中的字與十二神對應,形成黃道吉日的推算方法。

以上各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規律和口訣,人們可以根據這些規律和口訣來推算黃道吉日。但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黃道還是黑道,都有宜和忌,吉凶要根據具體事項而定,不是固定不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