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黏度怎麼算

黏度的計算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

動力黏度(η):

定義:在流體中取兩面積各爲1m²,相距1m,相對移動速度爲1m/s時所產生的阻力稱爲動力黏度。單位是Pa·s(帕·秒)。

計算方法:動力黏度(η)= 運動黏度(υ)× 密度(ρ)。其中,運動黏度的單位是m²/s,密度的單位是kg/m³。

運動黏度(υ):

定義:流體的動力黏度(η)與同溫度下該流體的密度(ρ)的比值稱爲運動黏度。單位是m²/s。

測定方法:通常用毛細管粘度計測定。在嚴格的溫度和可再現的驅動壓頭下,測定一定體積的液體在重力作用下流過標定好的毛細管粘度計的時間。

溫度的影響:

對於固體和液體,黏度通常隨溫度的上升而降低。這可以用公式 η = η0Exp(E/KT) 表示,其中 η0 是常數,E 是激活能,K 是波爾茲曼常數,T 是絕對溫度。

對於氣體,黏度通常隨溫度的上升而增加。

其他方法:

通過將液體流過一箇有孔的杯子(例如塗-2杯或塗-4杯)的時間來判斷黏度,時間越長,說明黏度越大。

根據物體在液體內部以一定的速度運動所受的阻力大小來判斷黏度,阻力大則液體黏度大。

綜上所述,黏度的計算可以通過動力黏度和運動黏度的定義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同時考慮溫度對黏度的影響。此外,還有其他的實驗方法可以用來測定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