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糖年糕作法

黑糖年糕的做法如下:

準備糯米粉300克、粘米粉35克和澄面25克,將這些粉類拌勻備用。澄面可以增強年糕的透明度,如果沒有澄面,可以用等量的粘米粉替代。

將水95克和黑糖130克倒入鍋中,用小火加熱至黑糖融化,然後關火晾涼備用。

在粉類混合物中倒入晾涼的黑糖水、牛奶120克和椰漿200克,最後加入椰子油20克,拌勻後,麵糊應呈現出細膩、濃稠且帶有流動性的狀態。

將麵糊過篩一次,以去除顆粒,然後倒入模具中,並在模具內側刷上油,這樣有助於脫模。在麵糊上覆蓋一層保鮮膜,並戳幾個小洞,以利於蒸製過程中的透氣。

將模具放入已經水開的大蒸鍋中,蒸約50分鐘。蒸製時間可能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蒸熟後,讓年糕自然冷卻,然後放入冰櫃冷藏至少三天,這樣年糕才會變硬,便於脫模。

此外,黑糖年糕還可以通過蒸、烤或煎的方式進行烹飪,小火慢煎可以使年糕外層變得脆硬,而內里仍然保持糯軟,搭配紅豆湯等食用,風味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