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茶加工方法

黑茶的加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採摘鮮葉。根據不同的黑茶種類,採摘適合的茶樹葉片。

殺青。這是黑茶加工的第一步,目的是破壞茶葉中的酶活性,防止多酚類物質氧化。殺青時,茶葉會被灑水以保持適當的濕度,通常使用高溫快炒的方式進行。

揉捻。殺青後,茶葉會被趁熱揉捻,以形成條索狀,並使茶汁溢出,細胞破損率達到20%以上,為渥堆的理化變化創造條件。

渥堆。這是形成黑茶色香味的關鍵工序,將揉捻後的茶坯堆積起來,覆蓋濕布或蓑衣等物,保持適宜的溫濕度,促進茶葉內含物質的轉化。

乾燥。渥堆後的茶葉需要進行乾燥處理,以去除多餘的水分,穩定茶葉品質。乾燥方法通常包括自然風乾或使用烘房乾燥。

精製與分類。乾燥後的黑毛茶可能還需要經過精製處理,如篩選、拼配等,以滿足不同產品的質量要求。

此外,根據不同的黑茶種類,如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南路邊茶等,加工工藝可能有所差異,例如湖南黑茶包括初揉、渥堆、復揉等步驟,而四川南路邊茶則包括殺青、堆積、曬乾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