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黨項是什麼意思

党項是古代西北的一箇族羣,屬於西羌族的一支,也被稱爲“党項羌”。他們的主幹發源於“賜支”或“析支”,即今天的青海省東南部黃河一帶。在漢朝時期,羌族大量內遷至河隴及關中一帶。党項族人過着原始的遊牧生活,以部落爲單位,以姓氏作爲部落名稱,形成了著名的党項八部,其中拓跋氏最爲強大。

在南北朝時期,党項族分佈在今天的青海、甘肅、四川邊緣地帶,主要從事畜牧業。到了唐朝時期,党項族遷居至今天的甘肅、寧夏、陝北一帶。北宋時期,党項族人李元昊稱帝,建立了以党項族爲主的地方政權,史稱西夏,其地區包括今天的甘肅、陝西、內蒙古的各一部分和寧夏。

關於党項的含義,學者們有多種解釋。從語音角度考釋,有觀點認爲“党項”即“宕昌”,與藏語“高寒平曠”之意音近,或者“黨”是上古音“羌”之訛,加上“ut”爲複數,因此漢人稱其爲“党項”。從語義考釋,也有觀點認爲“党項”有藏語“廣大草原”或“野蠻人的原野”的意思,或者党項自稱“彌藥”,包含有“黑色的党項”之意。

西方學者有時將党項(Tangghut)視爲藏緬民族的古代成員,而漢語文獻一般認爲他們是西羌的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