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鼓旗後故事

《鼓旗後》是中國民間諺語故事,從驢車上推出戲劇性表演的一種舞蹈。起源於唐朝,盛行於河南、山東等地。

故事內容講的是:從前,在河南杞縣、淮陽和山東曹州、東明一帶,有個“鼓旗社火”的傳說。每年春節,杞縣、淮陽和曹州、東明的百姓都要用鼓、旗、花槍、花傘等道具,組織起各種社火隊,走村串戶,為鄉鄰們表演。在眾多社火隊中,有一支隊伍最為神奇,也最受鄉鄰們歡迎。這支社火隊的道具是:驢車,車上坐著一個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車後跟著一個頭戴氈帽、臉上塗著鍋灰的丑角,他會變戲法。大家只聽說這個女人有鼓搗旗子不用雙手的能力,可怎么也看不出來。在演出過程中,她讓車夫拉她轉幾圈,就把旗子撒開,或翻轉或傾斜。這時候丑角便走到車後,“撲”一聲將一個用布縫製的小風箱推出來。這時“女人”就拿出一塊扁扁的銅錢往風箱裡一插,緊接著就會有一把假槍、一條長鞭或其他什麼道具從小風箱裡變出。鄉鄰們驚嘆不已,問他是誰?怎么會有這么神奇的本領?他總是笑而不答。大家便稱他為“鼓旗後”。

這個故事寓意著人們對神秘力量的嚮往和追求,也體現了民間藝術的魅力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