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鼻子的故事教案

"鼻子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觸摸、描述鼻子,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

2. 初步了解鼻子的作用,懂得應該保護自己的鼻子。

教學準備:

課件、大圖片一張、一張有多個鼻子的圖片(用於貼到黑板上)

教學過程:

一、謎語導入,激發興趣

1. 猜謎語導入:東邊有個裡來頂,開口人人能呼吸。有它食物吃,沒它餓肚皮。

2. 鼻子這么重要,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學習鼻子的故事。(出示課題)

二、觀察圖片,了解鼻子的作用

1. 觀察大圖片,認識鼻子外形的特點。

(1)出示鼻子外形的圖片。說說圖上畫了什麼?

(2)鼻子是什麼樣的?指名說,用上形容詞。

(3)總結鼻子的外形特徵。板書:高高的鼻樑塌鼻子漂亮的鼻子蒜頭鼻子小小的鼻子……

2. 了解鼻子的作用。

(1)課件出示小豬和小松鼠打噴嚏流鼻涕的情景。(伴有咳嗽聲)提問:你看到這種現象,難受嗎?小動物會怎么呢?它們為什麼捂住鼻子?引導學生說出因為鼻子有嗅覺功能。發現異味就要捂住。

(2)鼻子的另外一個作用是什麼?(通氣)課件補充:通住呼吸道。

三、動手畫一畫鼻子,拓展延伸

1. 猜謎語:住新房蓋新樓,住高樓必須要有好夥伴,你看我新房造得多結實,多牢靠!我有兩扇窗戶,還有兩個門洞,誰要到我家去作客,我歡迎他進來。你們猜猜我是誰?學生猜是耳朵。教師糾正並說明耳朵也有自己的作用。)今天我們講的是“鼻子的故事”,那么耳朵有什麼作用呢?下面我們繼續來學習。

2. 動手畫一畫:同學們都聽過《三隻小豬》的故事,三隻小豬的房子都用什麼建的?課件出示三幅圖,學生觀察後說說豬的房子是用什麼建的?大灰狼來時他們的表現怎樣?課件出示豬的房子圖片和三幅哭的圖片。你覺得豬怎么樣?(不能靠智慧去解決問題。)還覺得哪兒不對?(圖片中有一些不足。)在造房子的問題上你有沒有更好的建議呢?那就發揮你的想像力動筆畫一畫。說說小松鼠把耳朵豎起來聽到好朋友采果子去了的情景。那么圖中小松鼠聽到什麼聲音沒有?(沒有了)你能否用你的好聽的聲音把這個故事完整的講一下?課件出示以上說的所有情景,(除了第四幅),讓其他同學給你提出建議加以改進,然後完整的講述給同桌聽。你覺得鼻子的故事中還有哪些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如鼻子不要碰到硬的東西;遇到大灰狼不要驚慌失措等等。(因為這是學生自己的課我們就以他們為主)。請你們照著這個格式根據課文中的四幅圖給他們加上名字設計一下貼在教室的哪個角落最好?(即出示課件:加上名字的四幅圖)課後請同學們到教室把這些圖片貼好並配上相應的文字說明。教後感:這節課以鼻子的故事為題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三隻小豬》的故事和拓展內容相結合引導學生展開討論和思考;在突出教學重點和突破教學難點的過程中通過小組合作交流師生互動等學習方式完成教學目標。並通過教後反思,提高教學效率,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總之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應該是師生共同成長的過程,我們要把握好這個過程的關鍵就是發展!為此需要教師做學生“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因此我們需要用多元視角去捕捉課堂的亮點加以升華與利用。這一過程中更需要注意教師人格魅力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身邊的教學資源等都有待於我們教師去思考與實踐。我相信在探索中我們才能不斷的成長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