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鼻子變長的故事

鼻子變長是一個比較常見的民間故事,很多童話故事裡也有這樣的情節。故事的大致內容是:

一個農夫和他的妻子以及他的小兒子生活在一起。有一天,農夫在田裡勞作的時候,不小心睡著,他的鼻子就插到了泥土裡。當他醒來時,他覺得鼻子有點異樣,便用手挖出了黏在身上的泥土。他越看自己的鼻子越覺得它又長又大,他便開始為自己的鼻子感到驕傲。

但是,村裡的人開始嘲笑他,說他的鼻子像豬一樣大。農夫不甘示弱,開始為他的鼻子辯護,說它其實比村裡的任何一個人的鼻子都要大。村子裡的人更是嘲笑不已。

農夫感到很生氣,於是他決定去請教智者,尋求他的意見。智者對農夫說:“你不能換個角度看你的鼻子。每天早上洗臉時對著鏡子照一照,如果喜歡就留長一些。”

農夫採納了智者的建議,並要求村子裡的人為他加油打氣。農夫開始讓鼻子一天天地變長,隨著時間的推移,農夫的鼻子終於不再像原來那樣長,反而變得更長,成為了村里最長的鼻子。雖然一開始被人嘲笑,但是他的勇氣和堅持最終得到了認可。他的鼻子的長度也給他帶來了很多好處,比如可以夠到屋頂上的穀物,甚至是夠到掛在樹上的果實。他發現,因為鼻子的長度的變化,他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和愉快。

然而,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由於農夫的鼻子變得越來越長,村裡的人們也開始對自己的鼻子產生了擔憂。他們擔心自己的鼻子也會變得那么長。於是他們開始模仿農夫的做法,也去留長自己的鼻子。但是因為每個人對鼻子的長度有不同的標準,所以最終導致村裡的人們都有一個大鼻子。他們的孩子也會跟著他們的父母留大鼻子。這就成了人類大鼻子的傳說。

因此,“鼻子變長”這個故事主要是教導我們兩個道理:首先是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其次是對自己要有信心並要堅持到底,勇於面對別人的嘲笑與譏諷,堅持自我並且要有勇氣面對變化。當然這只是一種簡單的寓言故事而已,切勿輕易模仿農夫的行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