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龍九個兒子故事

龍生九子是一個龍的傳說,這九子分別是:老大囚牛、老二睚眥、老三嘲風、老四蒲牢、老五狻猊、老六贔屓、老七狴犴、老八負屓、老九螭吻

龍生九子是一個龍的傳說,主要講述了龍妻生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在故事中,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屓、狴犴、負屓、螭吻九個兒子各有各的愛好,各有各的形狀,各有所長,各有各的特點。

囚牛喜音樂,於是就居住在琴頭上,有些樂器器的頂端刻著它的形象,如胡琴頭上刻著龍首的就是囚牛;睚眥喜殺,它多居於刀柄箱劍柄上,造型多用來裝飾在門刀之上,現存於北京故宮的龍紋裝飾上;嘲鳳喜歡武術,身手矯健所以常常被刻畫在旗幟上和建築物的檐角上;蒲牢身為龍子,但他鍾愛鳴聲,常飾於大鐘的鐘鈕上;狻猊還是最著名的佛座獅子,是說不論是莊嚴的大菩薩堂或是莊嚴的佛祖壇,總有狻猊肖以裝飾;負屓則愛好文學,常附在碑文四邊,用來題字;狴犴力大無窮,還喜歡打官司爭訟,於是形象常裝飾在官衙的大堂上;螭吻最有名的是其嘴特闊大喉嚨,喜歡吞吐煙霧,是最能耐燥的龍子,通常看見放在殿脊的角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