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龐統做知縣故事

龐統是三國時期蜀漢的重要謀士之一,他以聰明睿智、幽默風趣而著稱。龐統曾經擔任過知縣,展現了他的治理才能和智慧。

據說,龐統當知縣的時候,有一個老頭兒告狀,要求龐統懲罰不孝的兒子。老頭兒隨手抽出一個竹板,猛地抽在不孝子身上,當場皮開肉綻。不孝子哀嚎連天,老頭兒拍著桌子,大聲喝道:“你下次再敢對我母親無禮,我定斬不饒!”不孝子哭哭啼啼地磕頭求饒。

龐統仔細觀察了這個不孝子幾眼,然後微笑著對老頭兒說:“你先把他帶下去,等我想想辦法再處理。”老頭兒不知是計,便同意了。龐統把不孝子找來,悄悄地對他說:“你父親年老體弱,這次打得這么狠,可能會留下病根。你不如每天晚上偷偷地熬些藥粥,給你父親滋補身體。”不孝子聽了,連連點頭稱是。

於是,不孝子按照龐統的指示,每天晚上熬藥粥給父親喝。沒過幾天,老頭兒就發現自己的身體果然強壯了不少。這時,龐統才正式宣布對不孝子進行懲罰:“鑒於你父親已經逐漸恢復了健康,且你之前的行為也有所改善,這次就不懲罰你了。但是,如果你再敢對你母親無禮,絕不姑息!”老頭兒對龐統的判決非常滿意,連連稱讚他是“神人”。

這個故事表明龐統不僅聰明睿智,而且善於處理複雜的社會問題。他通過巧妙地引導和不直接懲罰的方式,解決了不孝子的問題。龐統的知縣生涯也因此成為了一段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