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己飢己溺故事

己飢己溺,意思是別人在挨餓受凍,自己的那份飢餓、寒凍也如同自己在挨餓受凍一般。指人在天涯若比鄰。處在憂困中的人能夠推己及人,念念為別人著想

這個故事是在孔子閒坐的時候,看著滔滔的江水說:“唉!如果有一個體無完膚、跛腳、無力行走的人,大家都厭惡他,唯恐避之不及;而另一方面,有一個身肥體壯的人,由於暴食過度而死亡,大家又認為那是很自然的事。這些行為真是自相矛盾的。”門人聞之曰:“夫子時邪?夫己飢己溺之說,則不亦善乎!唯然。仁人之所以能體群類也。”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在河邊說:“如果有人正忍受著挨餓受凍之苦,而有的人卻在盡情享樂,這真是很奇怪啊!”學生聽到這話後說:“老師您是說:如果我們能時刻關心那些遭遇飢餓和淹沒的人,想著去救助他們,這不就是很好的事情嗎!只有仁人能體恤眾生的道理啊。”

這個故事也體現了孔子的以仁為本、無欲無求的品格。同時,也說明了孔子把仁愛之心推廣到對待整個人類及萬物。同時希望通過己飢己溺這樣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有一顆仁愛之心,用同樣的方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