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龜山圍龜放蛇的故事

“龜山圍龜放蛇”是一句粵語歇後語,其意思是形容表面上看起來很善良,但實際上心存惡意。這句歇後語來源於一個故事:

在古代,有一位名叫陳忠孝的人,他居住在廣東的龜山上。他看到山下有一群村民遭受強盜的欺凌,卻無法反抗。於是,陳忠孝決定在山上修建一條長達數千米的圍牆,以保護村民。當他完成了大部分工程時,他請來了一位工程師幫助他完成最後一部分。

工程師詢問陳忠孝:“你為什麼要建這麼長的圍牆?”陳忠孝回答:“因為山下有強盜,我們需要保護自己。”工程師聽了以後,心生疑慮,但他還是幫助陳忠孝完成了最後一部分工程。

當圍牆建好以後,陳忠孝開始放出蛇來咬那些強盜。當時村民們都認為陳忠孝是個好人,但沒想到他竟然是個“龜山圍龜放蛇”的惡人。

所以,“龜山圍龜放蛇”的故事告訴我們,在與人交往時,我們應該要更加謹慎,不要被表面所迷惑,要了解對方的真實面目。這樣才能避免遭受欺騙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