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5位國學大師給青少年講述的人生智慧

15位國學大師給青少年講述的人生智慧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錢穆。錢穆先生認為,一個有志向、有恆心的青少年,要把握好自己的學習機會,抓住當前在學校里受教育的機會,努力學習。人生智慧:學而時習之

* 啟功。啟功先生是一位才子型國學大師,詩書畫三絕,他的為人處世之道也值得借鑑。他待人謙遜有禮,虛心,絕無文人酸腐之氣;對長輩非常恭敬,讓人心生敬意;對同輩非常友善,總是給人讚嘆之語;對年輕人非常關愛,以鼓勵為主。人生智慧:做人要厚道,做人要善良,做人要本分,要追求紮實學識,切忌賣弄。

* 南懷瑾。南懷瑾先生一直主張“以儒為師,佛為指導,道為根基”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哲學。人生智慧:他強調的是日常的修身養性,以應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他講過“不要打妄想”,意思是不要胡思亂想沒有用的東西;“吃飯穿衣,吃飯的時候吃飯,穿衣的時候穿衣”,這是最基本的生活哲學。

* 楊絳。楊絳先生是一位通透的國學大師,她的人生智慧主要體現在她的作品《我們仨》中。她認為“我們活的是最長的那一天”。人生智慧: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

這些國學大師在日常生活中展示出了儒雅的風度、高貴的品質、獨立的精神氣質以及不拘一格的智慧,是青少年應該學習的典範。他們的故事對青少年的學習、生活和為人處世都有積極的啟示和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