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的故事割肉

二十四孝中沒有關於割肉的故事。二十四孝包括恣蚊飽血、懷橘遺母、哭竹生筍、乳姑不怠、臥冰求鯉、滌親溺尿等故事,都是孝敬父母的好模範。

- 恣蚊飽血講的是吳猛是晉朝豫章人,八歲時就懂得孝敬父母。家裡貧窮,沒有蚊帳,蚊蟲叮咬父親不能安睡。於是,在夏夜,他赤身坐在父親床前,任蚊蟲叮咬自己,卻不敢驅趕,擔心蚊蟲離開時凍到父親。

- 懷橘遺母講的是三國時,袁術的小兒子袁章,年僅九歲。在他路過楚地時,遇見楚地人民陸績。陸績帶著兩個桔子給袁術,袁術送給陸績兩個桔子作為回禮。

- 哭竹生筍講的是三國時孟宗少時喪父,母孫氏貧困無依,攜孟宗遷往江西安居。一年春天,母親寄詩扇以取筍為要事,孟宗哭著到竹林里采筍。回家後,果然拿起竹扇一扇,便生出許多嫩筍。

- 乳姑不怠講的是崔山南的祖母很早就去世了,家中其他的人對她都不孝順。崔山南的母親對崔山南說:“你祖母活著的時候經常把我餵得飽飽的,你要像她一樣孝順。”崔山南下田回來後,母親說:“你祖母又想吃粥了。”崔山南便把飯煮成粥端給祖母。

- 臥冰求鯉講的是晉朝人王祥冬天為繼母捕魚的事情。王祥臥冰求鯉以孝感動了上天。

建議您閱讀二十四孝相關書籍或諮詢其他人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