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35mm等效焦距

35mm等效焦距是攝影術語之一,主要用於表示特定的照相機鏡頭與底片或圖像感測器所組合得到的視角。這一術語對於使用35mm底片的相機用戶特別有用,因為對於他們來說,28mm鏡頭是廣角鏡頭,而200mm鏡頭是長焦鏡頭。然而,在現代數位相機時代,由於相機的感測器尺寸多樣,焦距與視角之間不再有統一的關聯。因此,35mm等效焦距的概念被引入,以表示在35mm底片相機上,特定鏡頭焦距能得到的同樣視角。

例如,如果一個數位相機的感測器尺寸為APS-C,其感光元件的對角線長度是135膠片的2/3。這意味著,當使用50mm鏡頭在APS-C畫幅的相機上拍攝時,其視角相當於在135膠片相機上使用75mm鏡頭的視角。這裡的75mm可以視為50mm鏡頭的135等效焦距。

總的來說,35mm等效焦距的概念幫助攝影師理解不同感測器尺寸的相機之間鏡頭焦距的比較。這一概念在攝影和攝像中非常重要,因為它幫助攝影師根據不同的拍攝需求選擇合適的相機和鏡頭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