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36孝故事

36孝故事包括以下幾種:

* 孝感動天。舜孝順父母,妻子恭順,兄弟和睦,族人團結,其孝行感動了上天,帝堯特派九個侍者去請舜來堯的宮裡,後來堯把帝位也禪讓給了舜。

*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七十歲仍穿五彩斑斕的衣服,為父母作嬰兒戲。

*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他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

* 百里負米。仲由是魯國人,常常通過自己自食其力來贍養父母親,每次回老家都背著米糧回家孝敬父母,在路途中步行跋山涉水,為的是不讓父母親受饑荒之苦。

*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自己的父母,對他們非常孝順。有一天,曾參的母親因為曾參很長時間沒有回家而擔心他出了什麼事,於是她咬了一下自己的手指。當曾參回來後,她將疼痛轉移給了曾參,從而確認曾參平安無事。

此外還有蘆衣順母親嘗湯藥懷橘遺親賣身葬父替父從軍湧泉躍鯉嘗糞憂心等故事。這些故事被廣泛傳播和讚揚,成為了孝道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