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36孝的故事內容

36孝的故事內容有:

1. 孝感動天:舜孝順父母,深得部落百姓的愛戴,人們不僅常把財產給他,而且連國政也交給他管理。

2.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七十歲還常常穿上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討父母歡心。

3.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雙目均患眼疾,郯子就上山求鹿乳,他常暗中往母親的病處放些鹿乳。

4. 百里負米:仲由去百里之外負米給父母吃。

5.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幼年的父母,當父母生病時,他妻子給他一塊肉,說要用來祭祀。

6. 蘆衣順母:閔損的母親因冬天寒冷想要換掉閔損的衣服,閔損卻把衣服藏起來不願更換。

7. 親嘗湯藥:漢文帝孝順母親,幾次想為母親親嘗湯藥而自己不捨得食用。

8. 黃香溫席:黃香夏天為父親驅趕蚊蟲,為父親扇涼枕席;冬天,先鑽進被窩溫暖後再請父親睡下。

9. 拾葚供親:漢代的蔡順因孝順父母而聞名全縣的故事。

10.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九江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

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實際上還有許多其他的孝順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國古代對孝道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