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36孝順的故事

關於孝順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懷橘孝母: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母親沒有吃過橘子,自己應該帶些給母親嘗嘗。

2. 湧泉躍鯉:姜詩,東漢四川廣漢人。在家孝順父母,小的時候後,母親就告訴說,你父親的墓上泉水流出來那草就會枯死,我死後就入墓中。

3. 臥冰求鯉:晉代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養他,王祥對父母十分孝順,供養父母。父母臥病,他日夜照顧,不下床一步。繼母想吃活鯉魚,適值天寒地凍,王祥赤身臥在冰上,忽然,冰上開始破裂,從裡面躍出兩條鯉魚。

4. 恣蚊飽血:晉朝時,吳猛是汝南地方的兒童文學家,他八歲時就能誦讀詩文。據說,他家中有九個哥哥都不愛學習。一天晚上有一隻蚊子擾的大家不能睡覺。父親讓他去驅趕蚊子,吳猛裝作很舒服的樣子打瞌睡。蚊子叮了他自己後便飛走了。他怕蚊子再去叮咬他的父母,所以就在牆上畫了一個方格子,把蚊子關在格子裡。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人們對於孝順和尊敬老人的重視。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仍然需要傳承這些美德,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