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485晶片工作原理

485晶片,也稱為485收發器,是一種用於RS-485通信標準的接口晶片。它負責將單片機的TTL電平信號轉換為適合長距離傳輸的485電平信號。485通信是半雙工的,意味著它可以在任意時刻只能進行數據的傳送或接收。

485晶片的主要引腳包括:

RO (Receive Output):接收器的輸出引腳,用於將接收到的數據傳遞給單片機。

DI (Data Input):數據的輸入引腳,用於將單片機要傳送的數據傳遞給驅動器。

RE (Receive Enable):接收器使能引腳,低電平有效,當RE為低時,接收器使能。

DE (Driver Enable):驅動器使能引腳,高電平有效,當DE為高時,驅動器使能。

GND:接地引腳。

A/B:差分信號線,用於數據的傳送和接收。

VCC:晶片供電引腳。

工作原理如下:

數據接收:當單片機需要接收數據時,將RE引腳拉低,使能接收器。此時,如果匯流排上有數據傳輸,485晶片會將數據通過RO引腳傳遞給單片機。

數據傳送:當單片機需要傳送數據時,將DE引腳拉高,使能驅動器。此時,單片機通過DI引腳將數據傳遞給485晶片,然後晶片會將數據以差分信號的形式傳送到匯流排上。

自動收發模式:在某些485晶片中,可能支持自動收發模式,這樣單片機無需手動控制RE和DE引腳,晶片會根據匯流排的狀態自動切換髮送和接收模式。

常用的485收發器晶片包括SP3485,它可以將3.3V的數位訊號轉換成485信號,並支持自動收發功能。在使用時,只需將單片機的RXD和TXD引腳分別連線到485晶片的RO和DI引腳,無需手動控制RE和DE引腳,簡化了電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