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5s是什麼意思

"5S"是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和素養(Shitsuke)這5個詞的縮寫,起源於日本,是指在生產現場對人員、機器、材料、方法等生產要素進行有效管理的一種方法,也被稱為"五常法則"或"五常法"。

具體而言,"5S"各步驟的定義和目的如下:

整理:區分要與不要的物品,將不要的物品處理掉。目的是騰出空間,提高生產效率。

整頓:將需要的物品按照規定的定位、定量方式擺放整齊,並明確標示。目的是排除尋找的浪費。

清掃:清除工作場所內的髒污,並防止污染的發生。目的是使不足、缺點明顯化,是品質的基礎。

清潔:將上述3S實施的做法制度化、規範化,並維持成果。目的是通過制度化來維持成果,並顯現"異常"之所在。

素養:人人依規定行事,從心態上養成好習慣。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質",養成對任何工作都講究認真的習慣。

通過推行"5S",企業可以塑造一個清潔、整齊、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同時培養一支具有良好素養的員工隊伍,從而提高企業的整體形象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