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act模型

ACT模型,全稱「思維的適應性控制」(Adaptive Control of Thought)模型,是一種認知系統的整合理論,旨在解釋人腦如何進行信息加工活動。該模型由美國心理學家J.安德森於1976年提出,並在1983年發展完善。ACT模型強調高級思維的控制過程,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領域,它模擬人類高級認知過程的產生系統,具有重要意義。

ACT模型的核心組成部分包括:

工作記憶:負責暫時存儲和處理外部世界的信息。它包括從陳述性記憶中提取的信息、傳入信息的編碼和產生式活動所執行的信息。工作記憶中的信息經過編碼後,將要長時間保持的信息存儲到陳述性記憶中。

陳述性記憶:存儲了人們可以直接回憶的事實、概念和事件等信息。它包括了人們的知識和信念。

產生式記憶:涉及程式性知識,即如何去做某事的知識。它包括了技能和過程,這些通常是通過對特定情境的適應學習得來的。

ACT模型中的信息加工方式涉及三個系統的相互作用,以完成各種認知任務。匹配過程是將工作記憶中的材料與產生式的條件相對應,而執行過程則是將產生式匹配成功所引起的行動送到工作記憶中。在執行前的全部產生式匹配活動也稱為產生式套用,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學習到新的產生式。這表明,根據ACT理論,程式性學習是一種「做中學」的過程。

綜上所述,ACT模型提供了一個框架,用於理解人類認知系統如何通過這三個記憶系統的相互作用來適應環境和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