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bias用法

bias這個詞彙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含義和用法,具體如下:

在經濟學和金融學中,bias指標通常指乖離率,它表示收盤價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差距。乖離率可以是正數(股價高於平均線)或負數(股價低於平均線)。BIAS指標幫助交易者識別股票市場的超買或超賣情況,從而做出買賣決策。例如,如果股價的正乖離率擴大到一定極限,可能表明市場短期獲利較大,隨後可能出現獲利回吐;反之,如果負乖離率擴大,則可能預示著空頭回補。

決策心理學中,bias(偏見)指的是對某人或某事的預先判斷或傾向,這種傾向可能基於情感、經驗或其他非理性因素。例如,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是指只關注支持自己觀點的信息的現象;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則是指只關注那些容易存活下來的證據而忽略整個樣本的情況。

此外,在股票交易中,BIAS指標還可以用於判斷買賣時機。例如,當BIAS從負值變為正值時,可能表示市場由空頭轉為多頭,此時可以作為買入信號;相反,如果BIAS從正值變為負值,可能表示市場由多頭轉為空頭,此時可以作為賣出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