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blos是什麼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是「Basic Input/Output System」的縮寫,中文意思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是一組固化的程式,通常存儲在計算機主機板上的ROM(Read-Only Memory,唯讀存儲器)晶片中,主要負責計算機啟動時的初始化硬體、檢測系統配置,並載入作業系統。BIOS是計算機開機啟動時運行的第一段軟體代碼,為計算機提供最低級別的硬體設定和控制。

BIOS包含了進行啟動和輸入/輸出操作所需的基本程式、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能夠檢測計算機的主要硬體組件(如CPU、記憶體、硬碟和顯示卡)是否正常工作,並在發現問題時進行報告。此外,BIOS還可以從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存儲器中讀寫系統設定信息。

BIOS是連線軟體和硬體的重要橋梁,一方面為作業系統和程式提供硬體控制的低級接口,另一方面也允許用戶通過設定程式來配置系統參數,排除故障或診斷問題。隨著技術的發展,現代作業系統和程式往往直接控制硬體,而不是通過BIOS提供的抽象層。

此外,BIOS的升級對於保持系統安全和性能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