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break用法

在C++中,`break`語句主要用於循環結構(如`for`、`while`、`do...while`)和`switch`語句中,其作用是提前終止執行當前的循環或`case`分支。具體可參考如下:

循環結構。當`break`語句在循環體內被執行時,它會立即終止執行當前的循環,程式流將繼續執行緊接著循環之後的下一條語句。例如,在`for`循環中,如果某個條件被滿足,可以使用`break`語句來結束循環。

switch語句。在`switch`語句中,`break`用於終止當前`case`的執行,並防止程式繼續執行下一個`case`分支,這被稱為"case穿透"。如果省略了`break`,程式將繼續執行下一個`case`,直到遇到`break`或語句結束。

需要注意的是,`break`語句只能用於循環或`switch`語句中,不能在其他地方使用。此外,如果使用嵌套循環,`break`語句只會跳出最內層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