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myk rgb不同

CMYKRGB是兩種不同的色彩模式,它們在多個方面有所區別:

色彩原理:

CMYK:代表印刷上用的四種顏色,分別是青色(Cyan)、洋紅色(Magenta)、黃色(Yellow)和黑色(Black)。這是一種依靠反光的色彩模式,主要用於印刷品,如期刊、雜誌、報紙等。

RGB:以色光三原色為基礎建立的色彩模式,使用紅色(Red)、綠色(Green)、藍色(Blue)三種顏色。當不等量的三種色光進行疊加混合時,可以在螢幕上重現自然界的各種顏色。

套用場景:

CMYK:適用於印刷和油墨列印,需要通過外界光源反射才能看到。

RGB:適用於電子螢幕顯示,如手機、顯示屏、筆記本電腦等,不需要外界光源即可發光顯示。

色彩數量:

CMYK:顏色數量相對較少,只有1,030,402種。

RGB:顏色數量非常多,有16,777,216種。

顯示效果:

在螢幕上預覽的照片書,如果螢幕顯示調得過亮,印出來的書可能會有輕微差異,因為RGB有的顏色很亮,CMYK是印不出來的。

因此,選擇哪種色彩模式取決於最終的套用場景。如果用於螢幕顯示,應選擇RGB模式;如果用於印刷品,應選擇CMYK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