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ountif使用方法

COUNTIF函式是一種常用的Excel函式,主要用於根據指定條件統計單元格的數量。它的基本語法如下:

COUNTIF(range, criteria)。Range是您想要統計的單元格範圍,Criteria是您想要匹配的條件。

該函式的使用場景非常廣泛,包括但不限於:

統計特定文本或數值的單元格數量。例如,=COUNTIF(A1:A10, "蘋果")會統計範圍A1:A10中所有包含「蘋果」的單元格數量。

統計大於或小於某個值的單元格數量。例如,=COUNTIF(A1:A10, ">20")會統計範圍A1:A10中所有大於20的單元格數量。

統計滿足特定條件的單元格數量,如統計非空單元格數量,可以使用=COUNTIF(A1:A10, "<>")。

統計特定模式的文本,如使用通配符統計包含「李」字的單元格,可以使用=COUNTIF(A1:A10, "李*")。

此外,COUNTIF函式還可以與數組公式結合使用進行更複雜的統計操作,例如,統計兩個條件同時滿足的情況,或者根據多個條件進行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