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pk值

0~130U/L

CPK值,即磷酸肌酸激酶(Creatine Phosphokinase)的正常值範圍是0~130U/L。在醫學上,CPK值的增高或降低可能見於某些病理情況,一些生理原因也可能會導致磷酸肌酸激酶增高。

CPK還是「過程能力指數」(Process Capability Index)的簡稱,是一種統計指標,用於確定一個過程在指定範圍內生產產品的能力。CPK值越大,表明產品的離散程度相對於技術標準的公差範圍越小,因而過程能力就越高。CPK值的計算考慮了數據的分布範圍以及分布離規範限制的偏移程度。CPK的評級標準有A++級(CPK≥2.0)、A+級(2.0>CPK≥1.67)、A級(1.67>CPK≥1.33)、B級(1.33>CPK≥1.0)、C級(1.0>CPK≥0.67),不同的級別代表不同的製程能力。

此外,CPK值也可能指生產過程能力滿足產品質量標準要求(規格範圍等)的程度,反映的是工序在一定時間裡,處於控制狀態(穩定狀態)下的實際加工能力,是工序保證產品質量的能力。